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红色故事

曾思玉中毒脱险

来源:本室时间:2019-04-10分享:

  1940年9月,时任鲁西军区运河支队政委的曾思玉和支队长曾国华率领支队五团、六团向巨南进军,打通了巨南与华东新四军、湖西分区和鲁东南一一五师活动区通道走廊,开辟了抗日根据地。不久,鲁西军区命令运河支队撤回运东地区。曾国华、曾思玉率领支队往回撤时,路经郓城西南的王老虎镇。经过反复侦查研究,决定乘机偷袭围寨,歼灭该镇驻日伪军。

  王老虎镇有千余户人家,人口上万,镇内驻有鬼子30多人和伪军200多人,以及10多名慰安妇。

  摸清敌情后,曾国华支队长和曾思玉政委立刻采取行动,发动袭击,一举攻入王老虎镇。五团善于夜战、巷战,他们速战速决歼灭了地主大院内的伪军。30多名日军驻扎在另外一个院子的碉堡里,凭借火力,死守待援。曾思玉组织火力强攻据点,日军感到生命难保,就在碉堡内用曳光弹集中射击,伪军居住的地主大院起火燃烧,一时烈火熊熊。为了阻止我军的进攻,这伙日军甚至投掷了罐式毒气弹,造成不少指战员中毒。曾思玉也被毒气熏倒在地。中毒后,头痛难忍,眼睛睁不开,看不见东西,流泪不止,胸口像火烧一样难受,经过嚼大蒜、喝凉水等土办法治疗,一小时后才逐步缓解。由于中毒人员较多,我军被迫撤出战斗。这是曾思玉第一中毒脱险。

  1941年元旦上午,担任鲁西军区政治部主任的曾思玉,告别新婚妻子洪林,和鲁西军区政委苏振华参加七团庆元旦大会。会场歌声嘹亮,气氛异常活跃。大家合唱《游击队之歌》:“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七团的指战员们高呼口号:“今年一定要缴获日寇的九二式步兵炮!”七团刘正团长、杨俊生政委建议:“请军区领导研究一下,找一个地点让我们打伏击,歼灭敌人,缴获九二步兵炮......”

  鲁西军区领导认为,七团干劲冲天,士气高昂,要求打伏击战的精神可嘉。经过讨论,决定在郓城至侯集之间的潘溪渡地区打伏击。并决定由曾思玉率领九团和鲁西军区司令员杨勇率领七团从郓城至鄄城之间南下巨南,以此来迷惑敌人。然后,部队乘黑深入敌占区潘溪渡设伏。分区特务营及民兵包围侯集据点的日、伪军,进行袭扰,如果敌人出来驰援,乘机给以沉重打击。为了摸清敌情,敌工科带着在梁山战斗俘虏的一日本兵,窃听到郓城与侯集据点日寇之间的通话:“侯集日军坚守据点,郓城日军大队派软原少佐中队带150人及1门九二步兵炮前去增援......”敌工科把这个情况通知给设伏的七团时,部队士气更加高昂,个个摩拳擦掌,坚决要歼灭出援的鬼子,缴获这门九二式步兵炮。

  行动按计划展开,侯集战斗打响后,郓城日军大队立刻派软原少佐中队带队支援,部队携带着1门九二步兵炮。日寇中计,遭到全歼,我军缴获了这门炮和三发炮弹,大家喜洋洋地拉回根据地。群众得知后纷纷前来观看。

  潘溪渡的成功设伏,使郓城日军大队恼羞成怒,决定报复,遂出动部队,配备飞机、坦克、汽车,对我军进行大“扫荡”。发现七团踪迹后,紧紧追击,一直追到黄河以北冠县地区。七团以机动方式向朝城转移,利用抗日道沟摆脱了尾追的日寇。日寇没有追踪上七团及军区,就包围了苏村集。军区特务营十连、十二连与疯狂进攻的日寇展开血战。久攻不下,灭绝人性的日寇再一次施放了毒气。旅直属政治处主任邱如发、营长钟铭新、教导员邱良左等120余人壮烈牺牲。

  为了粉碎日寇的“扫荡”,杨勇、苏振华电示曾思玉主任率九团在济宁—菏泽公路上采取积极行动进行破交,埋设地雷,破坏桥梁、电话线路,钳制敌人,并袭击嘉祥县以南纸坊、陈垓等据点。

  攻克陈垓据点的战斗打响,伪军遭到全歼,只剩下日军一个30余人的小分队固守炮楼。即将攻克炮楼时,垂死挣扎的日军又使用了毒气弹。不过,曾思玉总结了打王老虎镇时的经验,站前对日军可能释放毒气做了防备,已安排部队带了大蒜、毛巾等简易防护物品。当日军投掷毒气弹时,战士们口嚼大蒜,用毛巾捂住鼻孔,逆着风向跑。为了快速撤出毒区,他们不顾枣树林的荆枝树刺,脸上、手上都被树刺划伤,暂时撤出战斗。虽然采取了措施,可是曾思玉坚持在战斗一线,直到大部队撤离到安全地带后自己才离开,又一次因呼吸毒气过多中毒,好在有惊无险,经过紧急救治,很快就恢复了正常。这是曾思玉第二次中毒。

  这些铁的事实,揭示了日本法西斯在侵略战争中使用毒气弹的罪行,戳穿了日本帝国主义所谓帮助中国建立王道乐土的无耻谎言和强盗逻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