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全国党史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时间:2015-06-02分享:

2015年06月02日10:1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党史研究室(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在京单位会员、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会研究,并报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同意,拟于2015年8月上旬,以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名义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党史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按照“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要求,研讨会主题是“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现将论文征集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按要求认真做好本地区、本系统论文的组织、初评和报送工作。


一、征文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着力宣传伟大的抗战精神,着力宣传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征文基本要求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论文的选题、写作及材料引用等,既要体现出中央的政治要求,又要遵循基本的学术规范。征文实行广泛征集、重点组织、专家评审、择优入选的原则。


(一)论文题目的拟定


征文通知中的征文参考选题(见附件1),系选择范围,仅供作者参考,作者可根据所列范围自行拟定论文题目。


(二)论文撰写要求


1.注重政治把握。要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历史过程,既要充分宣传七七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下进行的全民抗战,又要充分宣传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抗日武装的英勇斗争;要把握好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进行的全民抗战与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关系,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英勇抗战的英雄业绩;要处理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关系,准确反映中国战区作为东方主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重要贡献,着重反映中国人民为抗战胜利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巨大牺牲;要正确区分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界限,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抗战精神;既要充分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又充分体现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对日关系指导原则;


既要维护和完善战后国际秩序,又要妥善处理中日关系中的敏感问题,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促进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2.注重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的结合。通过对抗日战争研究的拓展和深化,力求在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课题方面有所创新。


3.观点新颖,或有重要创见,或资料挖掘上有新的成果,或拓宽拓深了某一方面的研究,有助于推动党史等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化。


4.结构合理,论述精当,史实准确,材料翔实,语言流畅,文风清新,符合理论、学术研究文章的规范。


5.必须是学术论文,对当前工作评论性的文章不收。


(三)征文的征集和评审


1.征集和初评。地方党史部门论文的征集和初评,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党史研究室(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中央党史研究室各部门的征文由科研管理部负责;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在京单位会员和外地非党史部门理事的征文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负责;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相关单位的征文,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负责。


2.评审和确定。研讨会主办方拟于7月中旬组织论文评审,确定入选论文。入选论文会后结集出版。


(四)名额分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党史研究室(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各推荐2篇,15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党史研究室(办)各推荐1篇;中央党史研究室报送8篇;中央党校组织党校系统报送5篇;总政编研室组织军队系统报送5篇;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相关单位报送5篇;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相关单位报送3篇;为保证会议论文的质量,特邀论文若干篇。


(五)论文截稿日期


论文截稿日期为2015年7月10日(以寄发地邮戳为准)。


(六)报送论文要求


各地报送的经初评推荐的论文,必须是未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过的论文。不得一稿两投。


每篇论文的字数应控制在12000字以内(含注释),正文前须附3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作者、著作名称、卷次、出版社和出版年份、版次(建议用最新版本)、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次注明期刊名称、出版年和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次注明出版年月日和报纸名称。


论文为每篇一式5份,按规定格式(见附件2)编排电子版,发至电子信箱。


论文请寄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学术处。


通讯地址:北京8799信箱    邮编:100080


联 系 人:唐筱菊  陈少铭  齐雄


电   话:010—83089352(可传真);83072530;83089353


电子信箱:xueshuchu@sina.com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5年6月2日    




附件:


1.征文参考选题


2.论文格式要求


3.论文作者基本情况登记表




附件1.




全国党史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


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


征文参考选题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


3.伟大的中国抗战精神研究


4.中国共产党在全民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5.第二次国共合作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6.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战略总方针


7.抗日战争中的人民战争思想


8.抗日游击战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9.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前的局部抗战


10.国民党正面战场与共产党敌后战场比较研究


11.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状况等研究


12.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局部执政实践与经验


13.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的成熟与发展


14.港澳台、海外华侨与抗日战争


15.中国各少数民族的抗日战争


16.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


17.国际社会、政党、友人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援


18.日军统治下中国沦陷区若干问题研究


19.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重大战役研究


20.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重要会议研究


21.战后日本和平反战运动及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反思


22.南京审判、东京审判与纽伦堡审判比较研究


23.抗日战争遗留问题研究


24.侵华日军罪行研究


25.抗日战争与中国国际地位研究


26.联合国的创立及其历史地位


27.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战后国际秩序


28.抗日战争与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29.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人类文明历史演进


30.国内外对中国抗日战争研究评述




附件2.




全国党史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


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


论文格式要求




一、首页


   论文题目:小二号、黑体


   作者情况:小三号、楷体、加粗


   内容提要:小四号、楷体


二、正文(从第二页起):小四号、宋体


三、行间距:单倍行距


四、A4纸版式、默认页边距、页码居中、首页有页码


五、整体格式要求见所附样本




附件3.




全国党史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


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


论文作者基本情况登记表




论文题目





作者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通信地址






邮编





固定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论文作者基本情况登记表》下载


·《论文格式模板》下载



责任编辑: